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心得是我

歡迎來到”我們這一家”

〈特別的演講〉

    各位同學好,我叫做楊月,我是環保協會的榮譽會員喔!其實,我在四年前是個伐木工人,每天都上山砍樹,還沾沾自喜。所幸我遇見了我的知心好友—藍風,他對我說了一個故事,從此我再也不砍樹了。大自然對我是仁慈的,它讓我有機會將破壞的環境修復,演講我不想說甚麼大道理,只說說我的故事,希望不管你未來從事什麼行業,都能為台灣的自然環境盡一份心力。
    我雖然是個粗人,卻因為伐木而了解不少森林知識,我先幫各位分析整理一下:我工作的山區大多是低、中海拔。低海拔的植物大部分是闊葉林,分為原始林、天然林、人工林及先驅植物,今天我就著重講原始林、天然林和人工林。在我砍樹期間,摧毀了不少原始林,原始林就是毫無人為干擾,是人們一直希望的森林樣貌,可惜在長年的破壞下,早已轉型為天然林。天然林又是什麼呢?天然林是原始林消失後,在原先地方長出來的植物,它也是十分天然的森林。常因為原始林遭受森林大火,或是人類的破壞造成的。而人工林,就如其名,是人工栽種的。人類為了賺錢,種植經濟價值高的樹木,卻已經把環境變了個樣。想想看,如果你走在大街上,看到的人都長得跟韓國明星一樣,雖然很帥,但你不會覺得很可怕嗎?同樣的,人工林也是,雖然經濟價值很高,卻不知不覺得破壞環境,可謂環境殺手。接下來我來介紹一下低海拔森林的植物,首先是榕樹:榕樹是常綠喬木,像鬍鬚一樣的氣生根是它的特徵,如果氣生根長呀長,垂到土地,就會慢慢變粗,像主幹一樣。它的果實很特別,被人稱為無花果。其實他有花,只是開在我們看見的「果實」裡,等到授粉後,種子就長在果實裡。啊!一直聽我說教,很累吧!我來說藍風對我說的那個故事好了:「你們有聽過嗎?雲豹。人們牠把比喻為穿梭在林間的精靈。他真的很美,一身雲狀斑紋,無聲無息的埋伏在樹上,等獵物走到樹下方,就猛地往下跳。只是,我沒有機會目睹他了。或許你們可以,也許他不是真的絕跡,只是悄悄的隱藏自己,等著我們想起他,想起……」哈!待會再說吧!接下來我們看看中海拔山區。
    中海拔山區,是闊葉林與針葉林混雜的。這裡是雲霧帶山林,你在爬山時,會深處白雲裡,但是在爬的人卻只看見一片霧茫茫,在這裡就可以驗證:真的不能坐在雲上面喔!在中海拔有一種臺灣擦樹,他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徵,很普通的一棵樹,所以以前人們看他就覺得礙眼「哎喲!這種雜樹怎麼又長出來了,不能賣錢,也不特別,砍掉砍掉!」因此,台灣擦樹越來越少,所幸有種蝴蝶救了牠—寬尾鳳蝶,寬尾鳳蝶被台灣人當作寶,幼蟲卻只吃台灣擦樹的葉子,台灣擦樹也得救啦!
    高海拔山區,大部分是純林,純林就是在一座山上,只有一種樹,大片大片的生長。我曾經在高海拔山區看到一片冷杉林,下次再去看,居然消失了!取而代之的是玉山箭竹形成的草原,這就很可惜了,要長成大樹是件漫長的事。更何況玉山箭竹也不會輕易把占領到的土地還給他們生長。所以要愛惜大地啊!

〈特別的來賓〉
    演講結束了,在問問題的時候,同學問了許多自然的問題,楊月也一一為他們解惑,大家都認為,楊月真是個聰明,又愛護環境的人。只有一個人除外「你真的有悔改嗎?你從剛剛到現在,都只是跟我們說自然知識,完全沒有悔意!被破壞的環境,怎麼可能回復,你這討厭的伐木工!」一個尖利的聲音大聲說道。大家都錯愕的轉頭看發言者,老師驚恐的向楊月賠不是,只有那個人面不改色,一臉傲氣,「潘鴦!我勸你收回前言,每個人都有悔改的機會。你不要爭不到第一名,就用這種方式讓大家對你刮目相看!」反駁的是一個清秀的女孩,潘鴦與她就在場內吵架,楊月低頭不語,唉~還是要我出場。「哇!那個人是誰啊!帥斃了><」「一定是警察,要來抓走這隻山老鼠!」潘鴦依舊用酸溜溜的口氣說道。「藍風!你怎麼在這!」楊月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瞪著我。它的神經如果能小條一點,就會發現從始至終,我一直躲在布幕後看他了。我小聲的對他說:「我來結尾吧!你可以撤退囉!」我俏皮的眨了下眼睛,他自知無法繼續撐住場面,默默的走到後台。「就如他所說,我就是藍風。我今天特別來到這裡,就是怕出事,看來我的擔心是對的。」潘鴦用超級大聲的聲音說道:「這才像話麻~叫一個砍樹的人教環保,還叫我們保育環境,笑死了~根本是做賊喊捉賊麻~哎喲!我都忘了,我們的第一名小姐—洪楓的爸爸,好像也是砍樹的耶!不知道我有沒有傷到她的心呢?嗯~」洪楓脹紅了臉,卻一句話都擠不出來。我開口說道:「大家都知道伐木工摧殘環境非常嚴重,但是似乎忘了伐木工砍樹是為了誰呢~潘鴦同學,你的鉛筆盒,貌似是檀木做的呢!」潘鴦得意的說:「當然,這是用百年紅檜做成的,算你有眼光。」我又說:「楊月曾經砍過樹,他因為砍了一棵百年紅檜而被捕入獄,我們居住的城市紅檜很少,百年更是僅有一棵,不知他的屍體是不是躺在你手上呢?」潘鴦臉色變得很差,羞的把檀木鉛筆盒摔在地上。「這樣看來,我們用的紙,或多或少都有殘害到環境呢!」洪楓的臉色已經變好了,若有所思的說,我笑著回答:「楊月剛剛來不及說故事,我把紙本發給你們吧!這是我跟他說的。」說完我轉身走入後台。我身後傳來驚呼聲:「那個徽章是環境保育協會的會長耶!」「哇!太酷了!」,一個平靜的聲音在身後響起「這真是最特別的演講了。」洪楓說道。

〈這是我們的家〉
  在破壞較少的山區,原住民始終留在那裡,守護著脆弱的自然,悠揚的歌聲,訴說著臺灣的故事,有血、有淚,當然也有歡笑。在繁忙的人群中、在林立的大樓間,盼望有天能夠重返原貌。那,是我們的家—臺灣。人們始終沒有將眼睛從手機移離一吋,自然在他們眼中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黑點,手心掌握著科技的進步,屬於自然的那一部分人類早已無法歸還。在隆隆的鋸木聲中,無聲的嘆息始終迴盪在空氣裡,你有聽見嗎?有些事成為記憶留在腦海中,卻不時的浮現在人們眼前,已經消失的一切,無法挽回。不再現身的雲豹,是否迷失在工廠的雲霧中,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……每個人都有一雙心靈的眼睛,你,看見甚麼?

歡迎來到”我們這一家”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