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

心得是我


樹林間的演奏家—蟬

在學校考試時,我最討厭教室外有蟬。考試題目難就算了,一邊想答案,一邊忍受蟬的噪音攻擊,對奮力與考卷拼命的我們來說,簡直是火上加油。「蟬真是摧毀農作物的害蟲」是考差者對牠的怨言。但是,只要了解他,就會發現只要不摧毀他的棲地,其實他並不會對農作物造成很大的影響。現在就讓我來帶你們認識這樹林間的演奏家吧!

    臺灣的蝴蝶與蜻蜓,特有種都只占全部的百分之十,蟬的特有種卻占了百分之六十。為甚麼會這麼多呢?原因在於蟬的飛行能力:雖然蟬的瞬間爆發力很強,有其他昆蟲想捉他,他會飛快的飛離現場,但是蟬卻無法長距離飛行,大約飛五秒鐘就會掉落,所以蟬無法像蝴蝶、蜻蜓,飛出台灣這個小島。在新聞報導中曾經提到:千蟬聚苦楝樹!苦楝樹上並沒有那麼多蟬,但是為甚麼會全數據即在同一棵樹上呢?專家說那裏只有一棵苦楝樹,而蟬的求偶通常在緊密的樹木間,不會離求偶對手太遠,只有一棵苦楝樹,為了離對手近些,也只能通通停棲在一棵樹上囉!有些蟬的模樣長的非常相近,不只人類分辨不出來,有時連自己的女朋友也分出來,導致雜交現象。為了避免雜交,雄蟬不斷提高鳴叫頻率。但儘管已經提高頻率,還是會因長得太相近而雜交,雜交產生的下一代有可能不具生育能力,會大大影響族族群的繁衍。在北美地區有種蟬叫做周期蟬,分為十三年蟬與十七年蟬,有學者認為牠們是為了避免雜交而將周期定為質數,最小公因數較大,碰上的時間就比較少,也比較能避免雜交。蟬的發生工具大部分是鼓膜發聲器,但也有些蟬是使用翅膀摩擦發聲,不過較稀少。

    夏天行經行道樹,常聽到「下—下—下—」的蟬鳴,那也許是高砂熊蟬。高砂熊蟬為黑色,剛羽化時全身佈滿細毛,在臺灣算是大型蟬;草蟬有許多顏色,黃色型、黑色型,當然也有最為人知的綠色型。我在家附近公園玩時,曾經被蟬「噴水」過:那時我拿了一個網子想要捉蟬,但是不知道蟬在哪裡,於是就在樹葉裡亂揮,突然聽到超大聲的「嘰————」接著就是一些像雨一樣的東西灑到我頭上,回家一查,唉呦!那是蟬的尿,雖然覺得噁心,可是蟬都是吸食樹汁,尿液也不會有什麼髒東西。雖然有些人認為蟬是害蟲,但是小小一隻蟬並不會把樹的汁液吸乾,除非那片區域只有那棵樹,全部的蟬都聚集在上面,否則是不會對農作物造成傷害,而且大部分蟬最喜歡吸食的不是果樹,而是苦楝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