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心得是我


完美的



<序>

我是海洋保育學家冷陽,我居住的城市在四年前是個車水馬龍、科技發達的地方。我來這裡五年後,這裡煥然一新,可以看到多采多姿的珊瑚礁、五顏六色的熱帶魚,海龜還會親密的游到你身邊。人人覺得不可思議,紛紛誇讚市長,怎麼做才能把一個跟生態勝地完全扯不上邊的高科技地帶,塑造成世界各國海洋學家趨之若鶩的寶島,就算每年觀光客人數高達五十萬人,動物棲地還是一樣好。


<沉重的事實>

甚麼!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我剛從外地來到這裡,對於科技發達的事聽聞較少,但沒想到居然這麼嚴重。我先去被梅樂樂博士說是「完美海域」的珊瑚礁岩岸,看到的那一剎那,我的心快碎了一白化的珊瑚一噸一噸的運上岸,在海中捲起滾滾海沙;一旁的一位商人欣喜的說:「這麼多,田冰一定很開心,她最喜歡珊瑚了」我當時什麼也沒想,怒氣沖沖的走過去「你不知道這些珊瑚的珍貴性嗎?你這樣摧殘他們,不會覺得心痛嗎?」那個商人不可置信的瞪著我「這是環保團體"守護海洋"團長田冰跟我說的,她說當珊瑚變白時,就是牠成熟了,必須打撈起來,才不會讓他們覆蓋整個海底,影響生態。」我頭暈目眩,無力的問「你們怎麼使珊瑚白化的?」商人理所當然的說:「我們使用田冰給我們的一種沙子,覆蓋到珊瑚身上,自然就白了。另外,她還給我們一種渾身是刺的動物,也能使珊瑚變白。」我挺心寒的,原本打算在環島時,順便尋找"守護海洋"的團長,跟他討論環境保育,沒想到……她竟然是珊瑚白化的罪魁禍首!我對商人說:「別做這行了,從今天起不准做這種事,會遭報應的。」說完便離開,商人在身後愣愣的看著我。田冰,我饒不了你!

<不堪回首的過去>

「冷陽,田冰,在我死前我必須跟你們說一件事,這世上有"完美海域"我在兩年前看見了我弟弟梅安安拍攝的相片,太美了。可惜在我有生之年是沒辦法親眼看見了,所以,我拜託你們,實現這個願望,讓世人都知道完美海域的存在。」這是我和田冰一曾經是我最好朋友的人,以及我們師傅一海洋權威梅樂樂博士的對話「冷陽!我們一定要實現這個願望!我相信完美海域的存在!」田冰激動的說「對!咦?師傅身邊怎麼有個卷軸?」我好奇的打開,卻不知它讓我與我的同窗好友徹底決裂。「冷陽,我將尋找完美海域的任務交給你了,我無法信賴田冰。她談到錢那股眉飛色舞的神情,我實在感到害怕。梅樂樂手書」我身旁的田冰看到,愣了一愣,旋即說:「冷陽,告訴我這不是真的。」我無法回答,因為師父他的決定一向是對的,田冰見我不發一語,冷笑道:「我就知道,你向來不喜歡我,因為我發現了棘冠海星,搶走了你的功勞。呵呵~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是朋友了,就讓事實來證明師父的話好了,如果我在你發現之前完全摧毀完美海域,我就贏了。」「等等,田冰,應該還有挽救的機會阿!田冰!」田冰默默的走出實驗室,消失在黑夜裡。


<真是冤家路窄>

走過數十個海域,看見的都是那捕撈白化珊瑚的景象,不然就是一片珊瑚中,棘冠海星肆無忌憚的啃食珊瑚。我經過的地方,我就會放入幾隻板機魚,或是幾個大法螺,看到板機魚以及大法螺吃掉棘冠海星,我又想到田冰,當年我發現了板機魚以及大法螺會吃棘冠海星,田冰給了我一個衷心的祝福,是衷心嗎……走過幾個海域,目睹幾次觸目驚心的大型捕撈白化珊瑚的作業,我到了,"守護海洋"田冰……我來了。一進門,就看見一個可怕的大廳,白化珊瑚擺滿大廳,有些甚至被惡意的踩踏,有個微孔珊瑚被當成座椅,鋪上沙發墊。看到這裡,我呆住了,因為牆上有一株白化的鹿角珊瑚,上面掛著一張紙,寫著:「冷陽,你似乎來的有點遲,沒關係,只要你能答對我問的五個題目,我就立刻收手。」我怒火中燒,吼道:「田冰,在所有珊瑚中,你不是最喜歡鹿角珊瑚,為甚麼?」從我頭頂上傳來一陣冷冰冰的聲音:「冷陽,你不會懂,你永遠不會懂。」說完,從上方掉下來一張紙條,第一題……

<你還願意做我的朋友嗎>

第一題:珊瑚的分類。我向上大喊:「你也太瞧不起人了!是石珊瑚、軟珊瑚和柳珊瑚。」喊完,馬上掉下一張紙,第二題:位於台灣墾丁有一個三公尺的珊瑚,它是甚麼珊瑚?我馬上說:「是微孔珊瑚,你的問題也太簡單了!」第三張紙條不知何時已飄落到我腳邊,撿起一看,第三題:珊瑚是什麼,請詳答?我想了下,便說:「珊瑚是一種生物,使用觸手覓食,大多群居。」第四道問題,傳來田冰的聲音:「冷陽,你認為怎麼挽救珊瑚?」我思索了一分鐘,大聲回答她:「人類只要尊重自然,不蓄意破壞,犯下的錯誤,也是會被人原諒的。」我溫柔的說:「田冰,現在還有救。」田冰過了一會兒,斷斷續續的說:「最後一道問題,必須具實以告,就算我犯下這種錯,你還願意當我的朋友嗎?」「當然,那麼田冰,你願意原諒梅樂樂博士,和過度相信博士的我嗎?」她沒有回答,這題我幫她回答了「你從一開始根本就沒有真的要考我,我們一起復育珊瑚。」田冰默默的走出暗處……

<終曲>

田冰和我又成了好朋友,我們利用博士的名聲,喚醒人們對珊瑚的關心,為了進一步保育珊瑚,田冰競選市長,高票當選了。我們兩人合作無間,他規範市民,我則到處走訪各個海域,提供意見讓她訂定法律。我是海洋學家冷陽,我和我最好的朋友田冰,打造生態最豐富的市鎮。經過八年的努力,生態慢慢回復原本的樣子。


"完美海域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