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

陳燦榮老師的臺灣蝴蝶面面觀

心得是我


捕蝶人的日記
        今天又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,我一大早便帶著捕蟲網出門了。今天的目標是枯葉蝶,我坐著快艇來到蘭嶼,走進空無一人的樹林,警覺得左看右看,才放心的把自己釀造的鳳梨酒拿出來,浸濕布條,掛滿整個樹林。沒錯,我是一個捕蝶人,自己釀造的鳳梨酒可是獨門法寶,總能捕到除了目標之外的蝴蝶。你也許會問我,為何不使用捕蟲網直接抓,唉呀!那群昆蟲可機靈的很啊!像枯葉蝶,停在枯樹上連我這個資深捕蝶人都看不出來。嘿嘿!不過枯葉蝶倒挺傻的,牠幾乎都停在綠樹上,雖然蜥蜴、小鳥等看不見,不過我可就看得一清二楚啦!等等!我好像聽見腳步聲,說不定那個多事的蝴蝶專家又來了,我先走啦!

蝴蝶專家的日記
        才走進蘭嶼樹林,就看見滿樹的白布條,唉!又晚了一步,那傢伙來過了。現在環保意識抬頭,居然還有這種破壞環境的人,真讓人氣憤!咦?看來今天我交好運了,有珠光鳳蝶呢!珠光鳳蝶那絢爛的色彩,有黃、綠、藍等色,你問我為甚麼會變色?那就先從蝴蝶的翅膀說起吧!蝴蝶的翅膀有各種顏色,之所以會有顏色,是因為翅膀表面布滿鱗片,鱗片容易折斷,所以小時候調皮抓蝴蝶,手上常常沾滿鱗片呢!而鱗片上的色彩分為化學色和物理色,化學色的鱗片,不管你從什麼角度來看,都不會有變化;而物理色的鱗片,你從上下左右前後不同角度看,會有色澤上的變化,是不是很有趣呢!

蜘蛛的日記
      早上好!我的網上有獵物嗎?什麼~沒有,我今天運氣怎麼這背啊!ㄟ~不對,網子上有鱗粉,可惡!又被該死的蝴蝶逃過一劫了。只是插在翅膀上的凹洞裡,又很容易折斷,每次黏到牠,都被牠逃過,還白白折損了一張網子。嗯~不過有一次,一隻蝴蝶撞上我的網,卻沒有脫身,你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牠的鱗片全部脫落了,看起來像片飛在空中的保鮮膜,真的很美味啊~

蜥蜴的日記
        我是一隻攀木蜥蜴,已經好久沒吃東西了,哇!前方有隻超大蝴蝶,還在拍翅膀呢(走近)咦?不見了!哪有可能!(蝴蝶在一旁屏氣凝神)可惡!去別的地方找食物吧!(懊惱離開)

鳥兒的日記
        最近好久沒吃蝴蝶了,來找找吧!(搜尋中......)發現目標,哇!是樺斑蝶!上次我吃了牠,上吐下瀉的,唉!還是不要招惹斑蝶的毒吧!蝴蝶偷笑著:(樺斑蝶個頭啦!我是紅紫蛺蝶雌蟲,哈哈!又一隻笨鳥。)

蝴蝶的日記
        最近人越來越多,有許多同伴都被捉走了,連想要找隻雄蝶也很困難,啊!偷偷跟你說,我的朋友斑蝶們告訴我,要防範雄蝶啊!他們透過吸食特殊植物的花蜜,用身體構造的毛筆器,讓猶豫不決要不要交配的雌蝶馬上答應,好險!那只發生在斑蝶身上,我就不會遇到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