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

心得是我

第一次爬山,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熱愛登山的人,那份對於山的熱情,即使再累也不會被澆熄。為什麼他們對於登山毫不厭倦,我不曉得,或許是因為山頂那一望無際的美景、清新舒爽的空氣,還是那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世界……
        我從小就不懂:既然爬山那麼累,為何還要爬。專程上山照相,照出來的照片在google搜尋就有;登頂眺望都市,我也不覺得稀罕,人人都說都市烏煙瘴氣,高樓大廈有什麼好看的。所以,我從不渴望登山。直到今天,背著背包攻頂,沒想到都市也能那麼美,拍出來的照片總是不一樣。
        一到入口,就一直想往上爬,卻見老師停下腳步,平常見慣的水溝旁,停著一隻白痣珈蟌。老師雖說常見,我卻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的看一隻豆娘,連忙拿出相機,卻發現自己的相機實在太低階,連拉近都沒辦法,只能眼巴巴看著同學拿著相機喀擦喀擦的拍,然後離開了。當老師在講解時我瞥見一隻人面蜘蛛,當下第一個反應是「哇!好噁心!」但卻又馬上拿出相機拍攝。自己拍攝的照片,讓這隻山上蜘蛛走下山,成為照相機裡的影像。
        蟾蜍,應該算是常見的動物吧!但是如果你在一堆棕色的落葉中發現一隻棕色的蟾蜍,你會怎麼做呢?我們第二組的人聽見有蟾蜍,是不約而同拿起相機,齊聲說:「在哪裡?」看見圓圓胖胖的蟾蜍,我這個都市小孩高興得不得了,對著它就是好幾張特寫,我才發覺—自己拍的照片是當時自己捉的角度,跟搜尋的不一樣啊!
        有時,你得親自走上山,你才會明白很多事:無聊的都市在霧氣下看起來這麼渺小,一點都不像是人所說的-充滿人為破壞;一座金面山藏著這麼多的秘密,也許不像人說的:自然環境日漸稀少。有時只要走出家門,看見的世界或許會更寬闊,不再侷限於小小的臺灣,透過金面山,你可以想像亞馬遜雨林的雄偉壯闊。站在山的最頂點,你可以任由思緒飛翔,你看見的不再只是一座山、一座城市,而是整個世界。它,不再充滿破壞、不再只能藉由電腦探索。它,真的很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